懒于运营,不收私信、评论、通知。
请勿试图通过其他途径寻找博主。

“明亮的新月”

  出处:《肖斯塔科维奇致И.И.索列尔金斯基的信》,95-98页。


  1931年10月28日,巴统

  此刻我写信给你,主要是因为我希望至少能通过书信与你交流。至于我在高加索的旅行,很难说我在这趟旅行认识的都是什么好人。没有。都是一群没什么教养的人,没什么杰出人物,只除了一个在列宁格勒工作的年轻人。他是负责斯摩尔宁斯科耶区所有集市的管理员。他的主要魅力在于他虽然假装自己是个酒豪,却只喝了三杯就酩酊大醉,接着他就不分老少媸妍朝所有女性(比如М.Н.奥伯龙基娜)伸出咸猪手,摸完就倒头睡去。醒了之后,他又立刻开始喝酒,而且我觉得,他看上去喝得很遭罪。他并不能从饮酒一事中获得快乐,但他很高兴周围的人都把他当成一个醉鬼、一个花花公子。我是在古达乌塔遇见的他。我乘坐汽船“佩斯捷尔”从古达乌塔到了巴统。这里只发生了一件值得俄罗斯无产阶级音乐家协会注意的事。红军一直在唱公民海特[1]那首臭名昭著的歌,“那就更高,更高,飞得更高——”。不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事发生在波季。船在波季停留了七个小时,于是我和一个长得像蒙提·班克斯[2]的莫斯科人,还有一个长得像Н.Я.米亚斯科夫斯基[3]的莫斯科人一起去了波季市里。我们去了一个小酒馆(当时是晚上)。酒馆里有一大帮人在喝酒:两个女的,十五个男的。不管我怎么猜,我都没法确定这群人的社会地位。其中有穿着漂亮西装,浆过衣领的衬衫,戴着精美帽子的年轻人;有个上了年纪的水手;还有一个人,他长了一张刮过的,演员似的脸。此外,也有些打扮十分朴素,只穿着脏衬衫和破长裤的年轻人。有个小提琴手(一个冷淡得出奇的人)和钢琴手,他们演奏了各种各样的轻音乐作品。人们伴着演奏唱歌。最后,“乐团”开始演奏“明亮的新月”[4]。情难自已的水手找到其中一位女士,与她跳起了舞。两人的舞收获了巨大成功。接着那个演员容貌的人站了起来,读了左琴科[5]的短故事《贵族》,也获得了巨大成功。水手缓过气来,又去找了小提琴手,请他演奏科瓦尔的“越过大海,越过高山,在那遥远的彼岸”[6]。我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小提琴手和钢琴手找不到这首作品。于是我(当时我已经喝醉了)站起身,走到了这群人中,然后说:“我是切姆别尔季[7]!是科瓦尔,也就是这首歌的作者的朋友。我可以弹奏这首歌。”我坐在钢琴前弹了起来。接着合唱也跟上了我的弹奏。那种热烈的氛围难以言喻。蒙提·班克斯和Н.Я.米亚斯科夫斯基都走了,我却被这群人吸引,留了下来。他们举杯祝福萨拉·科里洛娃[8]、Kartoffel[9],以及其他一些人身体健康。我堪堪赶上了回船的时间。等我们见了面,我会再与你详细说说。11月1日我出发去梯弗里斯。这里简直热得像地狱。现在我要去游个泳。但愿我能在10号回到列宁格勒。我真的很想在11月1日前收到你的消息。

  就这样,要保持健康。我祝你一切都好。

  深深吻你。

  你的Д.肖斯塔科维奇

  我住在“雅尔塔”酒店。房间破得要死,还要花我13(真的!)卢布。



  [1]尤里(伊利亚)·阿布拉莫维奇·海特(1897-1966):作曲家。1923年至1949年任职于作曲家版权保护组织。著名歌曲《空军进行曲(飞得更高)》的作者。这首歌于1933年开始成为苏联空军的进行曲。

  [2]蒙提·班克斯(真名马里奥·比昂卡)(1897-1950):美国电影演员。1915年起出演幽默电影。

  [3]尼古拉·雅科夫列维奇·米亚斯科夫斯基(1881-1950):作曲家,1921年起任莫斯科音乐学院教授。

  [4]“明亮的新月”:可能是盗贼歌曲《新套装》的合唱部分歌词。这首歌在当时广为流传:“崭新的套装,轮子吱呀一响/我拿它换了监狱的麻布衫/八年间,我见证许多悲痛/不曾为此白过一根头发/而如今,外面天清气朗/明亮的新月透过窗棂/而我在这里,却得再坐四年/我心伤悲,我是多么渴望归乡!”

  [5]米哈伊尔·米哈伊洛维奇·左琴科(1895-1958):作家。肖斯塔科维奇欣赏左琴科的才华,同情他的遭遇。在得知作家的死讯之后,肖斯塔科维奇不顾当局的搅扰,赶往列宁格勒参加的作者的葬礼。考虑到这次葬礼并未被广泛报道,肖斯塔科维奇此举意义非凡。研究者认为肖斯塔科维奇独特的语言习惯和书写习惯与左琴科的文学风格有联系。

  [6]马利安·维克托罗维奇·科瓦尔(真名科瓦列夫)(1907-1971):作曲家。“越过大海,越过高山……”:正确歌词应为“越过高山,越过大海”,该曲描绘了俄罗斯内战,创作于1929年。

  [7]尼古拉·卡尔波维奇·切姆别尔季(1903-1948):作曲家,俄罗斯无产阶级音乐家协会成员。

  [8]萨拉·阿列克谢耶夫娜·科里洛娃(1894-?):歌唱家。1931年起任俄罗斯无产阶级音乐家协会会议成员,以及委员会候选人。1929年至1930年任《音乐新闻》、《无产阶级音乐家》杂志主编。她在音乐会上表演过许多俄罗斯无产阶级音乐家协会的作曲家作品。

  [9]Kartoffel(德语“土豆”):玛尔法·帕夫洛夫娜·克罗赫玛尔(克罗赫玛尔-奥里亚宾斯卡娅)(1905-1953):音乐学家。

热度 ( 2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